普鲁士大帝国

盾冬,裘光cp粉(❁´◡`❁)*✲゚*永远疼爱吧唧的亲妈(๑Ő௰Ő๑)

秋天的怀念

*祸害自,史铁生的同名短篇
*我就是这么无聊☺
——————
裘振落葬后,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。望着廊檐缠颈相偎的鸳鸯雕纹,我会突然把面前的药碗砸碎;听着紫雀清丽的歌声,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。丞相就悄悄地躲出去,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。当一切恢复沉寂,他又悄悄地进来,眼边红红的,装出很轻松的样子看着我。

“听说城外的花儿都开了,臣陪着王上去看看吧。”他总这么说。丞相喜欢花,可自从上将军自尽后,我怎么都觉着宫苑中百芳争妍的繁闹碍眼,拿上剪刀一朵朵全给剪了。

“不!孤王不去!”我狠命地捶打这身可恶的筋骨,哭喊着,“裘振死了,孤王活着还有什么劲!”

丞相扑过来抓住我的手,跪倒在地忍着哭声说,“有什么事老臣都担着,王上一定要好好儿活,好好儿活……”可我却一直都不知道,他的病已经到了那步田地。后来随府的侍从告诉我,他常常咳嗽的握不了笔,批完整宿的奏折,披件衣服便赶着来上早朝。

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,看着窗外的树叶“唰唰啦啦”地飘落。丞相进来了,挡在窗前:“城外的花儿开了,臣陪着王上去看看吧。”他憔悴的脸上现出央求般的神色。“什么时候?”“王上若是愿意,就明天?”他说。我的回答已经让他喜出望外了。“好吧,就明天。”我说。他高兴得一会坐下,一会站起,“那就赶紧准备准备。”“唉呀,烦不烦?几步路,有什么好准备的!”他也笑了,在原地低头攥着衣角,絮絮叨叨地说着,“不如把膳房冰着的豆汤也捎上,您小时候疯累了,最好那甜甜冰冰的一口。王上还记得那回您和裘将军偷溜出城的事吗?那会子蒲公英刚起绒,你俩打闹得凶,一脚偏,整个摔进花丛里,满头满脸都是绒绒的花,裘将军胡乱去吹,全都进了眼里去了……” 他忽然不说了。对于“裘”和“将军”一类的字眼儿,他比我还敏感。他又悄悄地出去了。

他出去了,就再也没有回来。

宫人们手忙脚乱把他抬上轿时,他还在剧烈地咳嗽着。我没想到他已经病成这样。看着软轿颤悠悠远去,也绝没有想到那竟是永远的诀别。

相府的侍从领着我去看他的时候,他正艰难地呼吸着,像他那一生操劳的生活。医丞告诉我,他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,“逝者已矣,还望……还望王上振作……”

又是秋天,正是雏菊最盛的时候。顾卿牵我去外城看了花儿。白色的花高洁,绣蓝的花张扬,紫红的花热烈,黄绿的骨朵内敛而深沉。泼泼洒洒,秋风中正恣意得烂漫。我懂得丞相没有说完的话,顾卿也懂。我俩在一块儿,要好好儿活……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2 )

© 普鲁士大帝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